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接骨木花釀/濃縮糖漿 (Elderflower Cordial)


這就是今天早上裝瓶的接骨木花釀 —— 說它是「接骨木花濃縮糖漿」固然比較直接,可是換成「花釀」之說登時就覺得浪漫多了~ 其中一大瓶稍後就被帶到朋友家做為搭配BBQ的飲料,臨出門前去院子裡採了一些香蜂草(就是相片中長得像薄荷的綠葉),因為加入稀釋後的接骨木花釀中飲用非常對味!所以就有這張「瓶瓶葉葉」合影囉~

5月中旬到6月中下旬正是接骨木花的花期,在這裡隨處可見她的白色倩影 —— 庭院裡、公園或校園中、溪畔或林間。前天邀了一位「媽媽友人」與一位「爸爸友人」,三人各自帶著自己的學齡前小小孩,大家一起來去採花喔!那條沿著Cherry Hinton Hall外圍的小徑是我最喜歡的摘採接骨木花/漿果的路線,因為是野生的所以保證「有機」,而且那條路走起來一路有林蔭,很是舒適愉快。


製作接骨木花釀最好是材料準備齊全以後再去採花,因為總是「現採鮮用」是最理想的了。採回來的花朵要先涮洗一下,漂去灰塵蛛絲或小蟲,暫且先置於一旁 —— 相片中是接骨木花排排站,處於備用狀態。我的做法是將漂洗淨的花朵倒放於廚房紙巾上,這樣有助於將多餘的水分吸乾。


將涮洗過接骨木花的水以濾布(紗布,所謂的cheesecloth或是muslin cloth都可以)過濾後的接骨木花水是這個樣子的,很有趣的顏色,上頭正好還有廚房窗上紗簾的倒影...... 接骨木花水據說是美容聖品,可收美白功效!不過這一碗最後那天被我拿來洗手了~ 有關這方面的應用,還是等我多做一些功課以後再去嘗試吧!回到正題,今天的重點是「花釀」~ 咳咳!

參考了許多不同食譜,其中水與糖的比例(公升:公斤)從1:0.8到1:2都有,最終這一批接骨木花釀的配方定調如下:

水2公升
糖2公斤
檸檬酸(citric acid)75~100公克
無臘或有機檸檬3~4顆
柳橙2顆
接骨木花45簇

在糖的種類上,我知道若是使用白糖的話,成品的色澤會更加清晰透明,但是個人很不喜歡白糖,所以我使用的是golden caster sugar。檸檬酸是白色粉末狀,是製作接骨木花釀不可缺少的東西,最好要選用食品級(food grade)的檸檬酸。若是無法取得檸檬酸的話,也看到有人是以濃縮檸檬汁50~60公克來取代。又,如果不是使用有機檸檬與柳橙的話,可先以熱水刷洗表皮,徹底清洗。


由於材料中又是檸檬又是檸檬酸的,所以在器具上最好能夠使用不會與檸檬酸起作用的材質,而我使用的是Le Creuset鑄鐵鍋、玻璃缽與木匙。首先,在鍋中加水與檸檬酸,加熱的過程中放入糖,邊煮邊攪拌至沸騰,熄火待涼。等待的時間中就可以來涮洗接骨木花,並將檸檬與柳橙切片。毋需等到檸檬酸糖水完全冷卻,微溫即可,接著把檸檬片、柳橙片與接骨木花放進鍋中,儘量使其完全浸在液體中。小先生說要幫忙,我也樂於有個小幫手~ 看他的手勢卻也有十足大廚的架勢呢!


就是像這樣~ 然後覆蓋一層保鮮膜或是紗布以防止異物/小蟲誤入,於室溫醃漬1~5天即可裝瓶。有些食譜是放置一天,有些食譜甚至會先曬個太陽兩天再移入室內繼續腌漬三天...... 我自己是採取室溫下靜置1.5~2天,然後就準備將過濾後的花釀裝入事先消毒好的玻璃瓶內。原先準備兩個大瓶(各750ml)與一個小瓶,裝瓶時竟發現不夠裝,於是連忙又臨時消毒幾個玻璃罐 —— 小先生早已不用奶瓶了,但是奶瓶消毒器我一直留著,因為在許多方面對我來說很有用途,舉凡製作果醬、漬物、優格,或是DIY乳霜、乳液等等,在消毒器具上的確方便實用。

做好的接骨木花釀冷藏可保存6~9個月,食用時以水或汽泡水比花釀約5:1的比例稀釋,也可以加上幾片薄荷葉霍香蜂草葉增添風味 —— 果真很好喝呢!尤其這是大家一起採的花,由小先生和我共同製作,所以喝起來是格外感到開心。此外,接骨木花釀也有許多廣泛用途,像是調酒、做成果凍或是冰棒等等,相信還有更多另類創意使用法等待被開發。一位朋友家裡開的咖啡館裡有「接骨木綠茶」,於是給了我靈感在泡好的靜岡綠茶裡加入一點點接骨木花釀 —— 竟有幾分像桂花綠茶的感覺,清香雅致,可以細細品嘗。而在炎炎夏季,暢飲冰鎮接骨木花飲,那又是另一番痛快!

7 則留言:

  1. 原來老人花的曬乾當花茶喝,還可以這樣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與果皆可用,真是寶樹一株呢~

      刪除
    2. 接骨花的果實也可以用?直接吃嗎?或是做成果醬?

      刪除
  2. 這花開起來像滿天星或蕾絲花,花是一叢一叢細細小小的,不像那種花瓣很大的花比較好洗。
    我好奇如何涮洗接骨木花才能洗得乾淨又不會把細小的花叢洗成掉得到處都是? :p
    小先生是幫忙一起浸漬接骨木花釀的原料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涮洗點像是吃shabu shabu那樣,漂個幾下就行了。接骨木的果實也可以吃,但是必須是熟透之後才可食用,而且最好不要生食,不然可能會中毒~ 曾經做過接骨木果醬喔:http://kiwipotato.blogspot.co.uk/2013/09/blog-post_30.html

      刪除
  3. 您好,請問哪裡有販售接骨木花或是接骨木果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您是住在台灣還是住在國外呢?如果是在台灣的話,可能也會在某些地方找到接骨木的蹤影,但據我有限的經驗大概只能找到已經加工製造成的產品了(如接骨木糖漿等等)......

      如果您是住在國外的話,等到花期與果期到時走出戶外找一找,就一定會發現它們的蹤跡。至少我在英國這幾年下來,只看過市售接骨木花果的加工成品,販賣原料倒是沒有看過。因為當季的時候真是到處都有,唾手可得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