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Updated] 現役防曬:DIY牌 vs. Badger


這就是我的現役防曬:DIY純天然防曬油以及Badger洋甘菊金盞花嬰兒防曬乳SPF 30。以前的我在挑選防曬時,上面的SPF系數如果不是最少從50起跳、PA值後面的「+」符號如果不是至少有四個,肯定是不會出手的!但是,現在的我自從決定要盡可能減少生活中「無所不在但其實許多是可以不必要」的化學物質之後,對於防曬的挑選方式也就與以前截然不同了。我跟W說:「從此我的人生不再追求美白了......」(還要握拳!),W先是露出詫異的眼神,接著他就知道當我都這麼說的時候,我可是動真格的啦~ 


有關「天然防曬」
其實有許多天然「原料」是帶有防曬係數的(sun protection factors,即SPF),下列都是常見且頗受歡迎的選擇:

1. 覆盆子籽油(red raspberry seed oil)
視油品本身的品質以及濃度而定,SPF有28~50不等。覆盆子籽油的防曬效果與多數礦物防曬中的「Titanium Dioxide」類似;本身富含必需脂肪酸與抗氧化物質,撇開防曬不談就已經對皮膚很有益處。最重要的是,它在具有防曬功能的天然油類中是唯一能夠同時防護UVA與UVB的傷害。因此覆盆子籽油在我的DIY純天然防曬油中是當然的主力成員囉!

2. 胡蘿蔔籽油 (carrot seed oil)
胡蘿蔔籽油有消炎的作用,以基礎油稀釋之後的SPF有40左右。但是它的氣味比較強烈,不若覆盆子籽油那樣「可親」,因此在我的DIY防曬油中是屬於配角地位。

3. 小麥胚芽油(wheatgerm oil)
富含維他命與礦物質,有一定的防曬作用,SPF大約20。但對我個人來說,覆盆子籽油以及胡蘿蔔籽油的高防曬係數就已經完勝,狠狠地把小麥胚芽油比下去啦~

4. 其他SPF為10以下的天然防曬油類:
夏威夷果油(Macadamia oil)SPF 6
酪梨油(avocado oil)SPF 4-10
橄欖油(olive oil)SPF 2-8
乳油木果油(shea butter)SPF 3-6
杏仁油(almond oil)SPF 5
芝麻籽油(sesame seed oil)SPF 4
荷荷芭油(jojoba oil)SPF 4
椰子油(coconut oil)SPF 2-8

DIY防曬以及其局限性
有關DIY防曬的配方與種類,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千百種:有些是膏狀,有些是塊狀,有些是噴霧,有些是液態油;有些混合不同的精油成分,有些則添加蘆薈膠,有些為了保證自製成品的防曬效果而添加non-nano Zinc Oxide。我自己在選擇DIY配方的時候,首先儘量不挑選含「水」配方的,這樣在產品的穩定性以及防腐議題上都會讓自己比較放心;其次,我會盡可能挑選不要太複雜的,簡單就好 —— 

因此,我的「DIY純天然防曬油」的成分如下:50ml 覆盆子籽油、25ml 酪梨油、5ml 維他命E油、5滴胡蘿蔔籽油、10~15滴薰衣草精油,在瓶中混合以上即可 —— 真的是簡單到不行了吧?!基本上,我其實把這款防曬油當成是有防曬係數的臉部保濕(facial moisturiser),早上以清水洗完臉後,有時使用化妝水(我用花露水/floral water,或是雅漾活泉水)有時不用,然後就直接搽在臉上,很快就會被皮膚吸收,使用起來很舒服,一點都不油膩。

對於這個配方的保濕與潤澤效果,自己的滿意度極高;至於防曬效果 —— 英國的夏天還沒有到,尚未真正接受考驗,所以還不敢肯定...... 不過,防曬並不只是夏天才做的事,因為UVA與UVB無所不在呀!自己是屬於不容易曬傷的人(因為都直接曬黑啦~ 泣~~),所以這款DIY純天然防曬油對我而言可能是夠用的。接下來就要聊到DIY防曬的局限性了......

首先,適合A的配方並不一定就完全適合B,因此必須事先做好功課、多方比較不同配方,然後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DIY成品很難達到產品規格化 —— 這與食譜有點像,不同的人製作同一份配方可能會得到許多不同的結果,即使同一個人也無法保證每次的成品都一模一樣。再者,DIY防曬無法像市售防曬能夠經由實驗室分析精確得知產品真正的防曬係數 —— 如果貿然在身上滿滿塗上一層椰子油就跑去海邊玩一整天,其實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綜合以上,我的底線是:覆盆子籽油與胡蘿蔔籽油固然是很好用的,甚至也可以與乳液、蜜粉等混合使用以達到加添SPF的目的,但如果今天要從事戶外活動,或是在外超過半天以上的話,為了保險起見,覺得還是需要有第二道防線。因此,這就是為什麼除了DIY牌防曬之外,我也會使用市售防曬的原因。


Badger
現在挑選市售防曬時,除了偏好礦物防曬之外(最好成分中的active ingredients是Zinc Oxide),做好功課之後也會上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官網查詢「EWG防曬品指南」。EWG是一個非盈利組織,每一年都會發表一份符合EWG標準的防曬商品清單,最近的一期是 [2014年EWG防曬品指南],2015年份的應該最近也要出了,而Badger就是在EWG清單中常常名列前茅且價位還算親民的品牌。也有許多反對聲音認為EWG清單缺少「科學可信度」,而且有「過度強化產品中一些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傷害」的傾向。自己是覺得即便如此,EWG清單還是很可以作為參考用,畢竟像防曬之類的是直接與皮膚接觸一段為數不短的時間,我寧可在這方面神經質一點~

礦物防曬通常有一個缺點,就是擦在臉上容易泛白,而且不易推開,簡言之就是擦完後會像小丑或是上了厚厚的舞台劇妝。不過,這一款洋甘菊金盞花嬰兒防曬乳SPF 30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一點也不油膩!而且是小先生和我可以一起使用的礦物防曬喔~ 當然也歡迎W和我們一同使用啦,而且我希望W有一天會自己主動擦防曬XD


*Green People Lavender Children's Sun Lotion SPF30*
這是目前我們最喜歡的市售防曬了!幾乎已經取代上述的Badger洋甘菊與金盞花防曬霜。因為Green People這一款搽起來更加清爽喔~


其他內外雙管齊下的防曬
誠然防曬(無論是DIY牌或是市售品牌)對於「避免曬黑」方面是頗有限度的 —— 關於這一點,我已經深有覺悟了...... 所以我才說現在的自己已經不再追求美白,反而是「澄澈不暗沈」才是王道!擦了防曬還是要搭配「物理防曬」才行 ——

這點在亞洲還好,但在這裡幾乎沒有人會打陽傘的,自己獨自一人拿著一把UV傘好像有點滑稽(果然還是會在乎他人的眼光啊~)...... 所以我的選擇就是寬沿遮陽帽了。以前還可以戴著遮陽帽踩單車,但現在為了以身作則給小先生一個安全示範,所以外出若是騎自行車的時候就一律戴安全頭盔了~ 這種時候也只好勤補擦防曬囉!

最後就是多攝取一些能夠幫助皮膚對抗紫外線的食物了~ 我的首選是番茄與綠茶,因為它們在台灣或是在英國都取得容易。番茄在我們家是幾乎天天都會食用的,而綠茶無論在冬季暖著喝或在夏季冰鎮飲用都很合適呢!經由防曬達到「減緩皮膚老化」應是皮膚保健同時的附帶好處,所以未來也要繼續努力下去 —— 當然,在「how-old.net」上看見自己的相片分析出來絕大多數都是25歲左右的時候還是會心花怒放的~ 哈哈!

p.s. 不過,話說回來~ 有沒有可能是因為「how-old.net」的數據分析庫華人資料比較少,且華人多半看起來比較年輕?!或者是程式刻意設定成會分析得年輕一點,讓使用者開心?!這就不得而知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