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Oil-Pulling:你今天油拔/油漱了嗎?


所謂oil-pulling「油拔」(或稱「油漱」)是源自古老印度的民俗療法,「據說」可以很神奇地治療許多疾病,此外也「號稱」能帶來許多有益健康的好處。只要隨便上網google一下,不但會看到許多有關油拔法的介紹,甚至也會看到某某好萊塢明星或是某某名人大推oil-pulling的報導。「油拔法」很簡單,大致說來就是:空腹時(例如早上起床,進食以前)含上1~2茶匙的油,含漱於口中15~20分鐘;不需要一直拼命猛漱,只要不時輕輕漱幾下即可。接著把含漱完的油吐掉(絕對不能吞下去喔~),然後或以溫開水漱口或是刷牙,於是就完成oil-pulling啦!

對我來說,油漱之所以吸引我,並不是因為它的「表上神奇療效」,那些在我看來還需要更進一步研究與科學驗證才行...... 當然更不是因為它是某某公眾人物愛用的養生法。我開始決定要嘗試oil-pulling的原因是:決定以後不再使用漱口水(至於牙膏,我也打算家裡這一批「無患子牙膏」用罄之後就要開始自己DIY牙膏了~),除了使用牙線來輔助潔牙之外,覺得油漱可以是取代漱口水的一種方式...... 畢竟,這也可說是一種「oil-cleaning」,油往往比水更能溶解髒污,許多不溶於水的可以溶於油中被帶走。更何況,oil-pulling在改善與維持健康口腔環境方面的功效是已經得到醫學與臨床上的肯定囉!

因為油拔所使用的油是含在口中的,因此對於油的種類必須慎選(而且是植物油喔!),最好是能夠「有機/organic」、「冷壓/cold pressed」與「(特級)初榨/ (extra) virgin」,而椰子油與芝麻油因著它們的特殊香氣則是常見受歡迎的選擇。網路上時常看見為凸顯油拔法排毒功效的報道這樣寫道,說含漱完的油會從清澈變成混濁白色,表示其中帶有多少身體排出的毒素云云。這在我看來是不能作為「排毒與否」的驗證,因為油碰上水/唾液等會產生乳化作用,所以原先清澈的油當然最後會呈現乳白色。

不間斷開始這項「油拔」實驗已經快要一個月了,覺得使用感覺良好,那種「牙齒與口腔特別乾淨」的感覺可以持續一整天,除了總能維持口氣清新之外,似乎真能幫助潔白牙齒!我的牙齦與口腔狀況本身就不錯,因此無法論斷在施行油漱後是否有明顯牙齦/牙齒療效之類的。不過,我打算長久堅持每日油拔下去...... 只是目前仍在嘗試到底是早上起床後、早餐前來oil-pulling好,還是晚上睡前油漱+刷牙比較為佳?畢竟,在進行oil-pulling的時候有15~20分鐘沒有辦法說話,這對於早上要搞定小小孩的媽媽來說真有點困難,不然就只能靠W「發聲」了...... 覺得早餐時間媽媽還是要能說話比較好~ 再者,於晚上睡前進行油漱怎麼想都比「提早半小時起床來oil-pulling」要容易多啦 XD

4 則留言:

  1. 好像油拔最好還是空腹使用, 所以早上比晚上適合. 除非晚餐吃得早 XD
    Vivi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gh...我也知道早上起床比睡前好.....只是現階段施行起來有困難,而「早起一點」對我這個懶鬼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囉!Vivi也有在oil-pulling嗎?

      刪除
  2. 呵, 我也是很懶~ 所以有比彤早起才會油拔. XD 而且我耐心不夠漱不久, 明知要漱(含)到油變成濁白色才可吐掉, 但我常時間沒到就吐掉了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非常了解妳的情況 :- )

      刪除